2012.10.20  星期六  台南

古代人看農曆(10/1)、現代人看國曆(10/19)~朱寶要收涎囉~~做四月日


轉眼間,朱寶四個月了。。。

回想起來...鈺媽咪四個月前還在產房裡掙扎哩!!

現在手上抱著朱寶,有種感動湧上心頭

鈺媽咪也曾上網找遍各大親子活動,台南都沒有收涎儀式啦>"<

雖然現代人很少遵照古禮習俗,但為了讓朱寶有幼兒回憶...鈺媽咪是不會放過的

特地選假日幫朱寶做收涎儀式,讓各位長輩們幫他收口水


朱寶的阿嬤買來二包洞洞餅......胖胖爸串好囉...(我說這....會不會太重了)


鈺媽咪怕長輩們不知道要講什麼好話,特地找了這些好話詞....(有沒有很貼心)

古禮習俗中,收涎有很多好話都是希望下一胎生男嬰,像是.....

收涎收灕灕,讓你明年招小弟」「收涎收乾乾,讓你媽媽擱生ㄌㄢˇ ㄆㄚ」


但鈺媽咪想要女兒啦......比較貼心咩

所以故意把這些台詞拿掉,大約寫了這些參考參考.....


鈺媽咪抱著朱寶準備上場囉!!!(朱寶的眼裡只有洞洞餅)















↓↓朱寶想要說的話:

朱寶說:媽媽我今天是生日嗎?有好多餅乾可以吃了


朱寶說:媽媽他們一直扒我的餅乾啦!!我不高興


朱寶說:媽媽這二個留給我就好了...拜託(哀求中)


朱寶說:我只剩二個餅了,別再打我的主意...(握拳)




後記:

收涎真的很好玩,鈺媽咪只是想給朱寶有個照片的回憶,

不過算是出乎我意料的好玩,很多長輩都說不會收涎,

但是扒開餅乾時,嘴裡又可以唸出一堆俗語.....有的還講的很好笑哩

胖胖爸在一旁擔任攝影師的職務,除了拍照...還有好多錄影,

這個回憶真的很值得回味!!




收涎儀式  (做四月日) --

寶寶滿四個月的那一天,要準備牲禮、紅龜粿、酥餅等供奉神佛祖先,
娘家也得和彌月時一樣送頭尾,同時親友也可隨意贈禮;
最後,產婦則以湯圓、紅桃或酒宴作為答禮,此即所謂的「做四月日」

在做四月日這項禮俗中,最具趣味的就是「收涎」,
意思為收起寶寶的口水,為寶寶解決流口水的毛病;
另外在做四月日當天,還需用紅線繫結寶寶的手腳,
避免寶寶長大後做不正當的事,而成為一個堂堂正正的人。

準備用品:牲禮、紅龜粿、酥餅。 外婆須「送頭尾」。

頭尾用品:帽子(金帽徽)、鞋子、帽子、衣服、褲子。

娘家也要和做滿月時一樣「送頭尾」,特別要送褲子,表示寶寶要快快開始學走路。


作法:用12個或24個酥餅穿上紅線,掛在寶寶胸前,

由媽咪抱著,並請長輩或親友取酥餅,在嬰兒嘴唇做楷抹狀,

再念吉祥話「收涎收乾乾,讓你媽咪明年生男孩,收涎收利利,讓你明年招小弟。」

希望借眾人之力,共同祈求寶寶不再流口水,來年再添丁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emeyu03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