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.9.1  星期六  台南

俗話說:「生的過就麻油香,生不過就四塊板」


寫這篇文章已經是產後二個月了,身體上的變化就在做月子之後,有明顯的改變.....

從女孩變女人,人妻變媽媽,這樣的過程是需要付出多大的代價,

我想只有生過小孩的人才能真正體會.....


朱寶是鈺媽咪的第一胎....因此在懷孕期間,鈺媽咪就很擔心做月子這件事,

深怕沒有做好月子的話,就真的是「四塊板」

曾經上網查過月子餐的做法、吃法.....也上過月子中心的媽媽教室....

疼媳的公公婆婆想的比我還周到,早在鄉下養雞要準備給我進補。



後來朱寶的出生,鈺媽咪光忙小孩、哺乳、復原....

根本也不管自己的月子餐是如何,送上桌的菜是什麼就吃什麼...

後來發現我的月子餐還真不賴 大約整理了幾餐的照片,


早餐部分:

蚵仔麵線


豬肉麵線+蛋


地瓜粥+高麗菜+蛋+魚湯


茶油麵線+花生豬腳+魚湯+水果+優格




午餐、晚餐部分:









特別介紹:養生地瓜粥

這是胖胖煮的愛心月子餐,本來覺得太大碗了,沒想到我全吃光光



點心部分:

紅豆湯、黑豆水.....消水腫



水果:櫻桃、葡萄.....補血


椪餅:台南做月子的聖品,用麻油+蛋煎....爆好吃




處女蟳:超強身、發奶的補品,產後第四週才開始吃,很發奶唷~~~奶水貢貢老


用冬蟲夏草燉煮


紅蟳蛋...你看看這樣還不補嗎??




後記:

就這樣我的月子生活過去了.....身體也跟著"勇"起來了,

原本虛寒的身體,夏天在冷氣房一定要穿薄外套,睡覺吹冷氣也要蓋二件棉被,

現在身體變得燥熱,就連出門防曬的外套都不太想穿,睡覺吹冷氣+電風扇還會踢被

雖然做完月子......也不用再吃那麼補的食物,

但接下來就是哺乳期,每天還是要喝湯湯水水,為了就是要當個全母乳媽媽

其實產後做月子最重要的就是「家人」,

生小孩的過程就是與生命博鬥,使勁全身所有的力氣、打開所有的關節及毛孔,

拼了命的生下珍貴的「小生命」......最後終於成功了,

當大家開心的迎接小生命時,請關心最辛苦的媽媽,

我很幸運的擁有疼愛我的公婆、疼惜我的老公、關心我的爸媽、鼓勵我的姐妹們



做月子的重點食補:

產後第一週 >> 幫助子宮恢復、協助惡露排出。生化湯(排惡露)、豬肝(破血)

產後第二週 >> 預防腰背、筋骨的酸痛。杜仲腰子(顧腰)

產後三、四週 >> 產後體力滋養、預防老化。
麻油雞、紅菜、魚(補虛、補血)

**有殼的海鮮、堅果類少吃,容易誘發寶寶的過敏原。


做月子不能吃:

1.涼性的食物:梨子、西瓜、竹筍、白菜、白蘿蔔、絲瓜...等。

2.生食:食物一定要煮熟才能吃。

3.冰品:冰水、冰果汁、飲料。

4.韭菜、麥芽、人蔘、麥茶:哺乳的媽媽絕對不能吃,會退奶。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emeyu03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